现在的主任,是不是过去年代里的主人?这个问题的答案,让人有点恍惚。
过去年代里的主人,是什么样的?是大地主,是大掌柜,是那个说了算、定了干、没人敢顶嘴的人。他管着你,也养着你;给你活干,也给你饭吃;你怕他,也离不开他。主仆之间,不只是权力的关系,还有人身依附。你的一生,几乎系于他一身。他好了,你好;他倒了,你也完了。那时候的人,不是不想走,是走不了。离开了主人,你什么都不是,什么都没有。
现在的主任呢?他管着你,但他不养着你。你的工资是单位发的,不是他从兜里掏出来的。他给你派活,但他不能把你当私产。你有劳动法保护,有工会撑腰,有跳槽的自由。他不高兴了,可以给你穿小鞋,但他不能打你、骂你、饿着你。你实在受不了,可以辞职,可以换部门,可以去另一家公司。他不高兴了,也可以让你走,但要按规矩来,要给补偿,要办手续。主任和员工之间,是雇佣关系,不是人身依附。你出卖劳动力,他支付报酬。谁也不欠谁的。
可为什么很多人觉得,现在的主任和过去的主人,有点像?因为主任手里有资源,有信息,有评价权。他想让谁上,谁就有机会;他不想让谁好,谁就难受。他不用打你骂你,一个眼神,一句“你最近状态不太好啊”,就能让你睡不着觉。
员工的心态,也在往那个方向靠。怕主任,不敢说真话,不敢提意见,不敢表达不满。主任说什么就是什么,主任让干什么就干什么。不是不想反抗,是不敢。怕被穿小鞋,怕被边缘化,怕丢了饭碗。他们把主任当成了主人,把自己的尊严和自由,交了出去。他们忘了,自己是有腿的,是可以走的。
可现在的主任,终究不是过去的主人。过去的主人,是你离开了他就活不了。现在的主任,是你离开了他,他也要重新找人。过去的主人是天,现在的主任是岗位。天塌了,你无处可逃;岗位换了,他也要重新开始。主任的权力,是组织给的,不是他个人的。他可以在职权范围内任性,但不能出圈。出圈了,组织会收拾他。他可以欺负你,但你不能让他欺负得太狠。狠了,你可以告他,可以曝光他,可以让他吃不了兜着走。这种制衡,过去是没有的。
过去的主人,是可以传代的。他的儿子,还是你的主人。现在的主任,干几年就走了。他走了,你还在。你熬走了几任主任,你成了这个部门的活化石。主任来了又走,你一直都在。从这个角度说,你比主任更像主人。你是这里的地头蛇,他是流水的官。
所以,现在的主任,不是过去年代里的主人。时代变了,关系变了,人的底气也变了。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,活得像过去年代里的仆人?不是主任不让他们站起来,是他们自己不想站起来。他们习惯了被管,习惯了听话,习惯了把命运交到别人手里。他们怕做决定,怕担责任,怕面对不确定。他们宁可要一个安全的笼子,也不要危险的自由。他们不是没有能力站起来,是没有勇气站起来。
主任不是主人。你也不是仆人。你是你自己。你有选择的权利,有拒绝的权利,有离开的权利。这些权利,不是别人给的,是你生来就有的。别把它们锁在抽屉里。用起来。站起来。走出去。你会发现,没有谁是你的主人,除了你自己。